Saviki Diary

Saturday, October 22, 2005

去你的「只取所需,過量不取」

【關於2005年8月22日的夜間圍剿】

雖然安全社區的授證儀式我無緣得見,但說起安全社區就讓我想起一個人:8月22日造訪山美的警大教授李宗勳。

這位穿著唐裝上衣和西裝長褲並皮鞋的李教授相當年輕,人也很活潑,與一般警察體系出身,令人頗有燒焦感的那種學者相當不同。這一天他帶著幾個學生造訪山美,一方面是為了向南三村宣導「安全社區六星計畫」,另一方面則是要讓學生繼續之前與我的領路人溫英傑未完成的訪談。

「他們找你談什麼呢?」在李教授一行到來之前我就這樣詢問過領路人。

「就是社區警政這一類的…主要還是因為達娜伊谷當初…守夜的主力就是我所負責的山地義警啊。」溫英傑回答。

8月22日下午李教授一行果然依約到來,我也去到派出所湊熱鬧。李教授對於我在山美進行田野調查一事頗感興趣,不斷的問我是抱著怎樣的觀點來到山美。

李教授的問題使我感到十分為難。因為要回答這些問題的話,等於是違背了我在田調一開始時就為自己訂下的規矩,再者,土生土長的居民溫英傑就坐在我旁邊,為了尊重地主起見,我也不願意多說。於是我回答:「我想我並沒有抱著什麼觀點來到山美。我來這裡做田調,目的就是想了解本地人的觀點…」

「那…你覺得達娜伊谷怎麼樣?」李教授依然興味盎然的問。

「達娜伊谷…我想,我覺得達娜伊谷怎樣並不重要,畢竟山美人也聽了太多外來『指導者』的『訓誨』了,重點還是他們怎樣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發展…」此時我偷瞄了一下溫英傑,看到他抿著嘴巴輕微的點了點頭。

「唷…」李教授笑瞇瞇的聽了,又追問說,「那…你在這邊『蹲點』,有什麼收獲跟心得呢?」

「很多啊…」我說,「我在這裡其實是學著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事物。我想任何一個人如果能夠用不同的眼光來看事情,對他都是有幫助的吧。我學了許多…我想,田調結束之後,我在這裡學到的一切都還是一樣對我有很多助益的…」

「耶…不錯唷…」雖然我刻意講得不著邊際,李教授還是滿面笑容。不過,等到他們要開始與溫英傑進行訪談時,我還是應他們的「清場」要求被清了出去。

當天晚上,李教授在社區發展協會的二樓就「安全社區六星計畫」作了一場演講,散會之後,他們一行人留宿在「山之美」,以便第二天繼續前往茶山的行程。不過,雖然已經有點晚了,溫英傑還是帶著我與這一行四人在「山之美」的空場上有了一場以Whisky為目標的聚飲。然後在這場聚飲當中,終於發生了擦槍走火的事件。

李教授帶來的學生中,有一個從達娜伊谷的話題談到了動物保育。

「像他們保護鯝魚…」這名坐在我對面的年輕男生說,「可是他們自己也吃,也會去別的地方捕魚,那保育還有什麼意義?那不就只是把獵殺的地方轉移了嗎?」

一直在談話中相當克制不要隨便多言的我,聽到這裡實在有點忍不住了,於是就從這個狀況外的質疑談起了原住民的狩獵問題。我試圖要告訴這個一臉清秀的男生,狩獵是一種生活方式,河川的利用方式當然也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,在達娜伊谷發生的「保育運動」,當然也與生活方式有關,那是一個利用保育來改善經濟生活的作為。

「可是現在哪還有人在靠狩獵為生呢?」這戴著金絲邊眼鏡的男生說。

「當然有啊!」此時我真的有點動氣了,「這邊七鄰住著不知多少獵人,三天兩頭的打獵呢!」

在這段有點激動的爭執中一直保持沉默的溫英傑此時說話了。「其實呢,很多人都不懂原住民的狩獵文化,我想呢,我們不要去醜化誤解,但是也不要過度美化…像很多人都說啦,原住民的狩獵是很有倫理的,什麼『只取所需,過量不取』啦…其實呢,我可以告訴各位──沒那回事!

溫英傑望著一臉錯愕的李教授,得意洋洋的說:「就說我們鄒族吧,我們去打獵的時候,我們會跟獵神topeohu,請求獵神說,請把這個區域裡所有的動物都趕過來吧。所有的動物唷。而且在我們的觀念裡,我們必須要去獵捕我們看到的所有動物,因為那是獵神賜給我們的,我們不能放過…」

「說什麼懷孕的不打啦、繁殖期不打啦、老的不打小的不打啦…根本就是胡說八道!就是繁殖期才要打!因為這個時候獵物才多啊!」

「但是呢!」看大家都聽得很入神,溫英傑就講得更大聲了,「我們也有一個觀念,那就是你獵到的獵物,必須全數都帶回家,不可以打了一大堆揹不回去就棄置在路途中,這是浪費,這不可以。所以獵人也一樣會衡量他自己的狀況,還有路程的遠近,來決定他要打多少獵物。所謂不會多打,確實,但那不是像一般說的那樣,講得那麼浪漫,他有很實際的原因。所謂的狩獵的倫理,他的內容是這樣,要這樣去理解他…」

那一天夜裡,我們六人作掉了豆干、魷魚絲和牛肉乾並一瓶Johnnie Walker之後,就結束了「愉快的談話」,握手互道晚安。離開「山之美」之後,我不無歉意的對溫英傑說,「真是…不應該多講話的,不過,遇到白目真的忍不住要釘一下…」

「釘得好啊,釘得好…」溫英傑很高興的說,「再教育一下也是很有必要的…有時候呢,putu呢…嘿嘿…」

在談到這位領軍的李教授時,溫英傑說,「我看得出來你不是很喜歡這個人,不過,我相信他是有熱忱、很有熱忱的人…」

「我也相信啊,他的熱忱很明顯…」我說,「我只是…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光是談什麼日本經驗啦北歐經驗…達娜伊谷不就是擺在眼前的山美經驗嗎?你們不就是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嗎?到這裡來宣導北歐經驗,不是很奇怪嗎?為什麼我們總是看不到本土的經驗呢?」

「其實你以為我感覺好嗎?」溫英傑說著,哼了一聲,「做田調就做田調,說什麼『蹲點』,雖然說是個術語啦,但是就給人那種不被尊重的感覺,而且聽起來又…沒衛生!」

我忍不住笑了出來。因為…我也不喜歡「蹲點」這個用語──聽起來實在太像黑話了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Ho tec'u Homeyaya, tena topeohi o tvofsuya, la topeohi ho enca... poa euhoho'u no oahngu si, ho eainca atiyuna tan'e na... yina mamameoi si. ... Ak'e-mameoi ola eutotaveia ho... aeno so... aeno snosnoecavu to Ak'e-mameoi o mayuyuansou. Onoso yuansou ola yutotaveia ho poa coveoineni to snoecavu e yatatiskova te tahtaseita o snosnoecavu si. La enca feu'u si, feu'u to Ak'e-mameoi. Ano yic'o ola mi'usni homo topeohu to tvofsuya ho eutotavei ho poa teomneni o snosnoecavu ho tela taseita... ta yatatiskova. Zou o ohela hioa ne mosola topeohu to tvofsuya. ---- Pasuya Tapangu, 08/21/2005/Paayai

在Homeyaya的時候,就會祭祀獸骨,就祭祀說啊…呼喚他其他的族類吧,就說啊,全部集中過來吧…他所有的長輩們。……向Ak'e-mameoi囑託啊…因為呢…因為各種野獸都是Ak'e-mameoi所豢養的啊。因為我們要囑託野獸,請豢養的野獸們同情人們在索求所有Ak'e-mameoi所豢養的野獸。我們說,那是他的豬,Ak'e-mameoi的豬。我們祭祀獸骨,就是面對他,囑託說,當人們索求的時候,請他將所豢養的野獸全部集中。這就是以前祭祀獸骨的時候所做的啊。--方東日,08/21/2005/Paayai

4 Comments:

  • 領路人說的真好,又不是在吃 buffet,哪來的「只取所需,過量不取」。^^

    By Blogger babuza, at 3:53 AM  

  • 對啊,我從你那邊也間接學到很多,金讚。

    其實我覺得『只取所需,過量不取』的說法也沒錯,但是意義不是一般人那種浪漫的想像,而是領路人說的那種原因。這是對一主題內涵的觀念上的謬誤。

    同樣的狀況就發生在那個戴著金絲邊眼鏡的男生,保育的意義本來就不是「不抓不殺不吃」,而是以後可以「再抓再殺再吃」。

    人們實在需要對本身的需求多一點檢視的功夫(不管是承認或是檢討),而不是把道德覆蓋在上面,從道德入手檢視。阿公的 buffet 例子說的好,在享用 buffet 的過程中『只取所需,過量不取』的行為,是被 buffet 餐廳「過量罰錢」的規定制約的,而不是自己產生了什麼道德觀念。

    By Blogger Kôan-Tiat, at 12:53 PM  

  • 奇怪!為何人們就是不能試著從行為者的角度來理解行為者的行為?

    這...,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

    不然那些行為人是死人喔!都沒有想法的喔!

    真是夠了。

    By Blogger 大腸, at 2:08 PM  

  • 原來可能是個被人工美化傳統的唷~那斗六門那個故事,或許要考慮改一下「祖靈」的教訓部份~ @@"

    By Blogger Taokara, at 11:27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